您的位置: 首页 >老年艺苑>详细内容

金秋扶贫献余热 老干助力奔小康
——常德澧县澧阳街道群团组织老干部党支部扶贫事迹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1 17:25:39 【字体:

澧县澧阳街道是全县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是全县乃至全市人口最多的街道。在这片古老而年轻的热土上,澧阳街道群团组织老干部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体验美好生活,点赞发展变化,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10年来,党支部多次获得省、市、县的表彰,先后有45人被评为全县先进个人,20人被评为全市先进工作者,4人被评为全省优秀老干部,先后有8名“五老”在年过花甲后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谱写了一曲金秋扶贫献余热、老干助力奔小康的夕阳壮歌。

坚持团队帮扶,围绕产业扶贫办实事

2011年春节刚过完,老干部党支部在向阳村作调查时得知,该村是全县十大经济包袱村之一,全村负债300多万元,尤其是7组和11组,收入来源有限,有22户74人生活还处于最低水平线。为了扶持这两个贫困组脱贫致富,党支部同该村村支两委召开座谈会,提出了创办葡萄产业示范点的思路,帮助建起南北两个连片集中土地168亩的葡萄园;联系城关信用社亩平支持低息贷款5000元;请湖南农大教授来进行现场技术指导;组织全体老党员和“五老”人员捐献2万。

功夫不负有心人。葡萄苗经过一年成长、两年开花、三年挂果,见到了成效。栽种的红地球、提子两个品种,每年亩产达4000斤左右,产值1.2多万元,剔除生产成本后,亩平纯收入1万元。贫困户肖抄云一家4口,种植了11亩,年产值13多万元,获纯收入10万元,不仅脱了贫,而且致了富。

坚持结对帮扶,围绕教育扶贫献爱心

居住在月台的“五老”关双月曾经任过社区干部,靠卖瓜子为生。她主动要求参加结对帮扶,先后捐款5120元,帮助两名孤残孩子完成职专学业。

党支部书记任泽渊结对帮扶的是一对双胞胎兄弟。任泽渊为他们申请了低保,募集资金2万元,帮助两人读完高中。2016年,兄弟二人分别考入天津科技大学和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家住澹阳社区一组的7岁女童因患白血病需要移植骨髓。党支部全体老党员一次性捐献爱心款13880元,并通过网上发布请求援助信息,收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来现款23万元,确保了骨髓移植手术成功。

10年来,党支部先后捐募资金187万元,其中社会募集120万元,老党员和“五老”捐献67万元,帮扶了1820名贫困学生和特困留守儿童。

坚持联动帮扶,围绕就业扶贫献余热

今年59岁的供销社下岗退役军人陈晓平,在党支部帮扶下,创办了湘北名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通过几年打拼,业务越做越红火。陈晓平吸纳党支部安置老兵再就业的建议,3次招收了35名退役军人,人均年收入 4万多元。10年来,党支部先后扶持了5家民营企业,安置了108名退役军人和下岗职工再就业。

家住澧南镇回隆村8组35岁的青年农民向才栋,家境贫困,负债1.7多万元,妻子丢下年幼的女儿与他离了婚。为了救助这个贫困破碎的家庭,党支部派出支部委员向才海6次同村支两委协调,让其承包50亩田地,种上了水稻、棉花等。党支部为其提供生产资金1万元。向才海作为助理农艺师,实行种管全程技术服务。在棉花抢收季节,党支部书记任泽渊组织“五老”人员自带午餐,帮助收捡棉花。通过三年帮扶,向才栋还清了债务,购买了手扶式拖拉机,而且有了7万元存款。

10年来,老干部党支部为12个缺技术、缺信息、缺资金、缺劳力“四缺”的农户,送去化肥7吨、稻棉良种100公斤、农药500公斤、农膜120公斤、生产资金1万元,累计折款5.2万元。

(供稿:澧县县委老干部局)

(编辑:尹茗)

(审签:单鑫)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