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老年艺苑>详细内容

澧县樊红:至亲至孝为敬老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0 09:50:44 【字体:

编者按:重阳节又称老人节,农历的九月九日,人们会登高、赏菊、喝菊花酒、插茱萸、吃糕来庆祝这一传统节日。九月初九——“九九”谐音是“久久”,有长久之意,所以常在此日祭祖与推行敬老崇孝活动。值此重阳节之际,市委老干部局特地选取了一些常德本地的孝老敬老故事,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品味孝心,传承精神。

樊红,男,55岁,中共党员,现为澧县官垸镇老年保健协会会长。自从2019年3月从事协会工作以来,他把全部身心投入到敬老孝老事业上来。他尊老孝老,性情直率,性格开朗,乐于助人。在老人眼里,他是个好儿子;在群众眼里,他是个优秀的保健宣传员;在领导、同事的眼里,他是个好会长。提起他,没有人不竖起大拇指称赞。

4e755d84899b4495b2f340d0aa3e114a.jpg

他是一个至孝的人。樊红的父亲已93岁高龄,没有一副好牙,他便每天冲鸡蛋花、麦片芝麻糊给老人。老人有吃零食的习惯,他便准备充足的低糖饼干。老人时常犯头晕,他便准备好口服液、高钙片。老人听力不好,他就用笔纸和他交流。老人喜欢看书看报看电视,又喜欢发表评论,他总是老人的最忠实听众。2018年5月,樊红的岳母突发脑梗,他背起老人就往医院跑,一守就是两天两夜。老人患有比较严重的肾病,吃不了盐,他总是单独做饭菜给她,平日里经常榨果汁为老人补充营养。只要老人有需要,夫妻两从不说二话。老人逢人就夸,“女婿比儿子还要亲”。

e9d515b5fe154c918fc51870aa856889.jpg

他是一个至善的人。孟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樊红善良,有亲和力。他把对孝敬自家老人的态度,进而推广到孝敬全镇的老人,自担任镇保健协会会长以来,他工作兢兢业业,并乐此不疲。78岁老人龚老,前年妻子因癌症去世,唯一的养女远嫁益阳,家贫如洗,房屋破旧,樊红作为扶贫第一书记,率先为他进行了危房改造,并把他纳入兜底保障。孤寡老人徐老长期住在敬老院,去年3月不慎摔倒,导致盆腔、右腿骨折。作为重点包保对象,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与敬老院院长一道租车送至县城医院治疗。出院后,老人认为命不久了,情绪有点低落,他和院长一起开导他,生活上给他开小灶,精神上给他多安慰。老人出事前一直有散步的习惯,便安排一辆轮椅,组织专人推车陪他“散步”。现在老人的心情好多了,基本上能够下地行走。每年的重阳节,他都为老人送米送油,今年4月27日,是老人的百岁生日,他又送去1000元慰问金,并告诉他,从现在起,就可以享受每月600元的高龄补助,老人激动地说,感谢樊会长照顾周到,他要好好地活下去,力争活到120岁。他是敬老院孤寡老人的热心朋友。每一次看到他来到敬老院,老人们都喜欢与他畅谈。老人们说,是樊会长让我们在晚年还能高质量的活着。

5ef226963a8f4d7587624311f74e08cc.jpg

他是一个至诚的人。三年多来,樊红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满足多方面需求,让老年人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责任”,扎实工作,精益求精。据不完全统计,他定期走访孤寡老人四百多人次,危房改造27户,送去轮椅19把,送米1380斤,送油138提,解决困难资金23000多元,对7名95岁以上老人实行医保缴费全免。为了提高全镇老人的自我保健水平,他与镇卫生院副院长胡梦莹一道宣讲保健知识16场次,全镇更新保健宣传牌内容6次,组织宣传车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8次,免费组织60岁以上老人体检7次,为80岁以上老人注射新冠疫苗3698人次。正是他精诚所至的工作理念,用心用情的工作态度,县长寿工作领导小组授予他“创建中国长寿之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授予官垸镇创建中国长寿之乡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编辑:尹茗)

(审签:李濛)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