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财政信息>财政预决算>详细内容
索引号: DW031-20171101-126946 所属主题: 财政预决算
公开责任部门: 市委老干部局 发文日期: 2017-10-31

2016年度中共常德市委老干部局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7-10-31 15:59:08 来源:市委老干部局 【字体:

为加强财政支出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的通知》(常政办发【2016】33号)和《常德市财政局关于印发2017年市本级财政资金绩效管理目标任务的通知》(常财办发【2017】 19号)等文件精神,我局对2016年度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评价,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人员构成

常德市委老干部局为独立财务核算单位,财政预算一级拨款单位,内设5个职能科(室):办公室、生活待遇科、组织宣教科(老年教育科)、关工委办公室、综合调研科。辖属1个副处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管理):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市老年大学)。至2016年止,市老干局共有编制37人,其中局机关16人(含工勤人员1人),老干部活动中心21人;退休干部人数14人。

(二)单位主要职责

我局为市委工作机构,由市委组织部直接管理,主要工作职能为:

1、贯彻中央、省、市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2、开展调查研究,为市委、市政府制订有关老干部工作的政策规定提供情况和依据。

3、负责对全市老干部工作指导、督查和协调。

4、督促老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的落实,组织指导老干部开展活动,发挥作用。

5、指导离退休干部的党组织建设,开展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老干部的学习教育。

6、承担市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7、按照有关规定,做好来常老干部的接待服务工作。

8、承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等。

9、引导全市老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

二、部门整体预算及执行、管理情况

(一)部门整体预算情况

2016年预算收入为1090.7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000.74万元,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90万元。

2016年预算支出为1090.7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为490.68万元,占总支出45%;项目支出为600.06万元,占总支出的55%。

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8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52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31万元。

(二)部门整体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实际收入为2024.6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831.64万元,其他收入104.28万元,上年结转88.74万元。

2016年实际支出为1868.7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55.22万元,包括:人员支出518.72万元,日常公用经费336.50万元;项目支出1013.56万元,包括:行政事业类项目1013.56万元。年末结余155.88万元。

2016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63.5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37.22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23.24万元。

(三)预算与实际发生对比情况

序号

项   目

2016年预算金额

(万元)

2016年实际发生金额

(万元)

超支+(节约)-

(万元)

比例

基本支出

490.68

855.22

364.54

74.29%

项目支出

600.06

1013.56

413.5

68.91%

合  计

1090.74

1868.78

778.04

71.33%

三公经费

83

63.56

-19.44

-23.42%

1

公务接待费

52

37.22

-14.78

-28.42%

2

因公出国(境)支出

3

公务用车购置和维护费

31

23.24

-7.76

-25.03%

2016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增加了778.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增加了364.54万元,项目支出增加了413.5万元。差异原因为:由于中央、省委以及市委对于老干工作的足够重视,市委老干局在2016年加大了工作力度,多功能报告厅的改造以及朝阳湖的提质改造项目相继开工;老干局下属各社团年度内均追加的活动经费;全省正能量活动会在常德胜利召开,常德作为全国老干工作先进集体,为常德争得了荣誉,也承接了张家界、永州以及其他市州和外省兄弟单位来常考察学习的任务。

2016年三公经费支出较预算减少了19.44万元,减幅23.42%。其中:公务接待费减少14.78万元,减幅28.42%;公车运行维护费减少7.76万元,减幅25.03%。三公经费整体控制较好。

(四)部门预算管理情况

1、预算编制方面

市老干局严格按程序召开由各部门参加的预算工作会,全面细致的要求各个部门提供年度所需公用经费和项目支出明细。由财务部门汇总编制后,经局务会讨论通过确定后上报。

2、基本支出控制方面

为加强财务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市老干局制定了各项内控管理制度,对资产管理、财务报销程序及权限、政府采购管理、建设项目管理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形成了比较完善系统的内部管理控制体系,并基本得到有效执行。各项资金基本由市财政支付局集中支付,严格执行公务卡消费报账制度。基本做到了支出分项归类,核算清晰完整,账务处理及时规范。

3、项目支出控制方面

从规范管理角度出发,市老干局做为项目单位,建立总的项目管理制度,明确监管流程和规则,整个管理过程做到有章可依。完善管理制度、规范财务核算的情况下,考虑老年群体的特殊性,合理保障老干部活动与拨款经费的计划开支。

4、三公经费控制方面

市老干局在各项制度中明确规定公务接待实施程序、公务车辆用车及租赁程序和各项费用报销程序等,对于三公经费预算严格按照相关管理规定进行,严格预算。近年来,机关公务接待费逐年下降。

三、部门绩效目标

(一)部门绩效总目标

本着“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原则,加强老干部学习活动的阵地建设,强化老干部教育工作,丰富老干部的精神生活;开展老年教育、关心下一代,为老干部继续奉献余热提供平台,组织引导广大老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以老年大学为载体,推进文化养老,让广大老同志安享晚年,颐养天年。

(二)部门绩效年度目标

1、推进全市老年大学建设和示范性老年大学创建活动,启动新建2家县级老年大学,创建2所老年大学示范校。

2、市关工委系统组织开展各类教育宣讲240场次,多渠道帮助贫困学校和贫困学生。

3、市老年大学招生270个班,学员人科8000人科(人次)以上,创办老年大学校报4期。参加全市百团大赛,争取获奖。

4、各协会开展不同形式的宣传与创建活动。主要包括:市老科协组织讲课1800场、培训班600期;市老年网络宣传协会发稿5000篇以上;市老年保健协会编印《长寿之友》4期、创建3个“长寿之乡”;市湖湘文化交流协会编写《中国梦里常德人》;市京剧协会“国粹”出刊全年2-3期,参加全市百团大赛争取获得一等奖;市金秋艺术团惠民演出80场,参加全市百团大赛争取获得一等奖;市老年书画诗词协会创建3个省级书画之乡、编印《武陵红叶》会刊;市老摄影家协会办好第七届摄影展。

(三)部门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新建2家县级老年大学,津市老年大学建成完工,临澧老年大学在建;创建了2所示范校,市老年大学被评为全国示范老年大学,澧县老年大学被评为全省示范老年大学。

2、全市各级关工委全年共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家庭教育”宣讲247场次;多渠道帮助贫困学生4100人次。

3、市老年大学实际招生271个班,开设了戏曲、声乐、舞蹈、器乐、文化、健身等6个专业,37个子科目,学员人科8130人科(人次),创办校报《芷沅金秋》春、夏、秋、冬共4期。2016年全市百团大赛中,市老年大学获得二等奖。

4、全市老科协系统讲课1952场、培训635期;市老年网络宣传协会发稿5680篇;市老年保健协会编印《长寿之友》4期,创建了西湖管理区西湖镇、澧县码头铺镇、鼎城区黑山嘴乡3个“常德市长寿之乡”;市湖湘文化交流协会编写的《中国梦里常德人》于2016年10月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市京剧协会“国粹”全年出刊3期,参加全市百团大赛获得一等奖;市金秋艺术团惠民演出85场,参加全市百团大赛获得一等奖;石门、桃源、汉寿老年书画诗词协会获得省级书画之乡的光荣称号、编印《武陵红叶》会刊1500册;市老摄影家协会成功举办了第七届摄影展。

四、部门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本局在接到财政局通知后,成立了绩效评估小组,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了绩效评价方案。以2016年上报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为依据,由办公室牵头,联合其他业务科室,分别对各部门负责的项目进行了自评,最终汇总形成报告。

五、综合评价结果

经综合评价,该项目得分85分,评价结果为“良”。得分明细:

(一)投入总分13分,实得13分。

(二)过程总分61分,实得46分,扣15分,扣分明细:

1、预算完成率92.30%,扣2分;

2、预算控制率85.62%,扣5分;

3、公用经费控制率181.32%,扣8分。

(三)产出及效率26分,实得26分。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1、育德育人,帮困解难有力度。全市各级关工委扎实推进的“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家庭教育”宣讲,增强了青少年学生的道德观念和法制观念,受教育青少年10.8万人次,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市关工委积极向中国关工委争取的“朝阳计划-学校卫生室”项目,石门8所、桃源2所偏远山区学校每所学校获得了价值5万元的医疗器材,为师生健康提供了一定保障;各级关工委积极借力,通过联合开展、牵线搭桥等方式,全年共资助困难学生金额达1000多万元,为贫困学子铺上了求学之路。

2、寓教于乐,老年教育有载体。  老年大学搭起了一座老年人与社会、与其他老年人沟通的平台,消除了老年人的孤独感,培养了老年人积极健康的心态,使老年人的境界和精神得到了提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老年大学是老年人文化养老的重要阵地,替社会分忧、为儿女尽孝,父母开心了,儿女就安心,政府也放心,社会更和谐、更稳定。

3、科普宣传,服务全民有成效。市老科协力抓科普服务,当好科普知识的宣传员,培训讲座普及面广、实用性强,得到了省老科协的高度肯定并推介到中国老科协;2016年全市老科协系统开展科技咨询12550场次,受益群众达22.1万多人。

4、搭建平台,宣传常德有影响。市老干部网宣协会创建了门户网站-正扬网,去浊扬清,传播正能量,维护党的领导和社会和谐,正扬网凸显老同志特色,讲好常德故事、弘扬常德精神、传播常德好声音,为政府重点工作提供好的舆论支持,正扬网累计用户2.5万多个,发文跟帖26万多篇;市湖湘文化交流协会弘扬湖湘精神,挖掘本土文化,宣传常德,鼓劲常德,编写的《中国梦里常德人》充分展示了新常德的新变化、新美景,提升了常德建设的影响力,受到了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和湖南人民出版社的高度评价。

5、“长寿之乡”,创建品牌有成绩。创建“长寿之乡”是构建健康幸福常德的基础工作,是应对社会老龄化的迫切需要,2016年止我市累计34个乡镇获得了“长寿之乡”称号;创建“长寿之乡”,宣传推广普及老年保健知识,保健知识进入千家万户,教育老人科学养生、自我保健,让长寿者更健康,真正实现健康老龄化;部分乡镇利用“长寿”品牌,发展“长寿”经济,澧县太青乡的双上绿芽茶、石门南北镇的土特产添加“长寿”符号后,销售立马大增。

七、存在的问题

1、预算执行差异较大,实际支出较预算增加了778.04万元,增幅71.33%。

2、结余结转规模较大,一些资金于2016年12底月才拨入,还未来得及进行使用,特困帮扶资金由于银行退回,未汇出,专项经费留有少于剩余。

八、有关建议

1、在预算编制时应总结以往预算执行差异的原因,对来年工作计划进行详细的剖析和分析,充分全面的考虑预算变动因素,保证预算编制的合理性与全面性。加强资金使用计划管理,提高资料使用率,避免资金冗余。

2、加强资产效益管理,固定资产减少磨损。及时加强资产效益管理,资产负债管理中及时处理各种往来款项,避免潜在的资产负债风险。

附件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x

附件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x

  中共常德市委老干部局 

                              2017年8月18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