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关心下一代>详细内容

常德鼎城:“五老”“飞鸽传书” 走心下一代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5 11:08:00 【字体:

“帮扶弱势儿童,关键是走进他们的内心、疏导他们的情绪、引导他们的爱好,点燃他们的梦想。”这是常德鼎城关工委探索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正是在这一理论的指引下,2018年,“飞鸽传书”应运而生。通过信来信往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了解孩子们的想法、疏导孩子们的情绪,有效地化解了弱势儿童的心结,走出了一条破解弱势儿童帮扶难题的全新路径。

0e5727c9e63a43779dd40dfbbca0616f.jpg

飞鸽传书活动简介

寄信、收信老少互联

鼎城区关工委通过调查研究、收集整理,建立了老干部、老教师和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两类信息台账,分别作为“飞鸽传书”的“寄信人”“收信人”。发出了“不忘初心、荣当飞鸽老人”的倡议书,号召老干部、老教师以“飞鸽老人”的身份与弱势儿童信来信往,带着真心和真情,送去关心和关爱,传递阳光和能量,走进孩子们的内心、照亮孩子们前行。

52cd8d19dad94a10b3e532f16a1cfc0d.jpg

老干部写信

真心、真情关爱相伴

“给孩子们写封信比打个电话、发条信息更管用。悠久的文字书信更有感染力、说服力,更能打动人、启发人、感化人,这是现代通讯工具代替不了的。”“飞鸽老人”—鼎城区老干部莫纯清深有体会地说道。第一批发出的近6000封“飞鸽传书”得到了弱势儿童的极大回应,收到了4000余封回信,并从此保持信来信往。一个个“飞鸽老人”带着真心悄然飞进一个个亟待关爱的弱势儿童心中,弱势儿童动以真情,与“飞鸽老人”长久相伴。

80dbadc256f14b77b532737eb8bcbbb0.jpg

活动现场

希望、愿望梦想点燃

从孩子们回信中发现,他们也有梦想。有的要当兵保家卫国;有的想成为世界首富,帮助所有穷人不外出打工;有的要当歌唱家和舞蹈演员,把最美的歌声和舞蹈献给最平凡的人!关工委的同志高兴地看到,孩子们虽然生活在孤独和失落里,但他们灵魂深处的梦想被点燃了。“飞鸽传书”不仅传递了呵护,更传递了希望,让更多留守的儿童获得精神寄托,远离孤单,远离伤害,燃烧梦想,开启未来!

(供稿:调研宣传科、鼎城区关工委)

(编辑:尹茗)

(审签:单鑫)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