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关心下一代>详细内容

常德市关工委:聚“前浪”之力 助“后浪”成长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8 10:25:42 【字体:

初冬时节,常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喜讯频传,在成功创建4所湖南省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后,又在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被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任承忠、刘中秋、詹腊珍、章祖贵4名“五老”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据悉,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双先”表彰每五年举行一次。2015年,常德市关工委获评全国先进集体;2020年,再次被评为全国先进。五年来,常德市关工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国关工委、湖南省关工委和常德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扎实抓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困境青少年帮扶等工作,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凝聚“前浪”之力,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我们除了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还要牢记革命先辈的光荣历史,做一个热爱祖国、奋发向上的好少年!”去年10月,常德市关工委组织编纂《常德红色故事汇》一书,并举行了首发仪式,免费赠送给全市各中小学校,在青少年学生中广泛宣传常德本土红色故事、革命烈士英雄事迹,社会反响强烈。

近年来,常德市关工委组建了一支由老校长、老教师、老专家组成的隔代家庭教育报告团,结合实际地开展隔代家庭教育进学校、进社区活动,全市各级关工委共举办隔代家庭教育报告会210场,近7.5万名学生家长参加,深受广大学生家长欢迎。

以帮困解难暖人心

“全市共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146个,其中15个被评为省、市级留守儿童之家示范点。”常德市关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各级关工委联合有关部门,利用学校、村居(社区)等平台建立留守儿童之家和留守儿童工作站,开展亲情关爱、心理咨询、后进帮教等活动,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构建美好乐园。

五年来,常德市各级关工委深化“创品牌,结对帮”活动,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等形式,帮助数千名贫困学子顺利完成学业;积极发挥“五老”传帮带作用,培育了一批讲政治、有理想、懂技术、会经营的青年人才,成为了助力脱贫攻坚的青年典型。武陵区汪琪、桃源县郭峰、石门县周先朋被评为2019年“全国双带农村致富青年先进个人”。

以服务大局显担当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常德市关工委第一时间发布《致全市“五老”人员的倡议书》,发动“五老”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曹儒国在居家抗疫、争当健康生活方式的带头人的同时,用手中的画笔源源不断地创作出一幅幅讴歌抗疫英雄、礼赞抗疫事迹的书画作品,为抗击疫情凝心聚力。市关工委副主任张新民3天连发6篇贴文,网上传播正能量,讴歌礼赞抗疫英雄,为全社会加油鼓气。

市文学艺术研究所老作家刘京仪卧病在床仍坚持创作,撰写抗疫“万言诗”,记录疫情期间一个又一个感人故事。澧县老干部部先贵、津市退休干部王河清、武陵区老医生沈建国……许许多多“五老”志愿者挺身而出,奋战抗疫一线。常德市关工委精心编纂了《“五老”同战“疫”,齐心抱花开》宣传手册,记录了战“疫”中的“五老”精神,用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彰显了“五老”可贵的家国情怀。

 “要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切实增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切实增强工作凝聚力和影响力。”在常德市关工委2020年工作全会上,市委副书记、市关工委主任朱水平的话语掷地有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常德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培育更多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

任承忠,男,77岁,中共党员,2003年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武陵区“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多年来,他带领小组成员长期在网吧开展巡查,对痴迷网络迷途不返的孩子劝教不止,成为许多家长、孩子口中“不信邪的老革命”,更被一些改掉迷恋网吧恶习的孩子称为“网吧里的好爷爷”。妻子重病花光了他多年的积蓄,但他对贫困学生总倾其所能、关爱有加,五年来资助6名特困生至大学毕业。

刘中秋,男,67岁,中共党员,2012年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现任桃源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先后成功创建了全市第一所“全国示范家长学校”、全省第一家县级关工委网站、全省第一家学校德育银行(网上德育银行)、全省第一个隔代家庭教育宣讲突出典型王义生等一大批有新意、有影响、可学习的好典型。其牵头创立的“县委书记、县长担任县关工委名誉主任”模式在全市推广。

詹腊珍,女,64岁,中共党员,2014年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现任石门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举办的“百童千诗颂中华”“道德讲堂进校园”等活动,探索出了一条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新路子。着力推进筹建“留守儿童之家”,积极推动“五老”结对帮扶贫困学生工作,牵头打造了逸迩阁书院红色教育等3个基地,带领石门县关工委跻身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行列。

章祖贵,男,74岁,中共党员,2006年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现任临澧县停弦渡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一边创业一边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成为优秀的关工委基层工作者和远近闻名的爱心人士。积极筹办助学基金会,奖励本镇优秀学子,扶持贫困学生,带头捐资10万元,并发动当地爱心人士捐款,助学基金会规模已达到100多万元。长期参与公益活动,近10年内个人为公益事业捐款达130多万元。 

(供稿:关工委办)

(编辑:尹茗)

(审签:单鑫)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