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建言献策】“建言二十大”,老干部有话说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9 14:55:55 【字体:

退休不褪色,余热映初心。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近日,常德市委老干部局通过集中座谈、上门访谈、线上畅谈等形式,从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等9个方面,在全市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建言二十大”调研活动。各地各单位老干部踊跃建言,掀起了“建言二十大”热潮,充分展现了老干部的政治智慧和经验优势。


市委原巡视员龚玉坤: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一定要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建议当前要做好以下几件工作:一是加强立法。法律、法规不完善的地方,要通过清理、逐步完善。特别是有立法权的地方,要完善地方立法,不要以言代法。二是要进一步提升全民的法律意识。对基层公民要分期分批,按照统一的要求进行培训,而且要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三是要强化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提拔干部,先要考察干部的法律意识。法律意识不强的,不能提拔。领导干部上岗前,先培训,后上岗。执法部门的干部,对涉及执法的法律、法规要先培训,后上岗;边培训、边熟悉。四是各级人大要组织有关部门对执法情况进行年度检查,通过检查发现的问题,切实改正。

市政府原副巡视员叶培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征程中,广大革命老区做出了巨大贡献,也形成了非常丰富的红色文化。充分挖掘和利用这些红色文化资源,使之成为我党革命传统,党的初心,党的宗皆和党的作风教育的重要阵地。在这些阵地建设时,既要充分挖掘历史资料,又应加强规划,尽可能保持原貌。各级财政也应对这些阵地建设加大投入。在这些阵地建好后,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利用,经常组织党员和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到这些地方学习,以增强我们的政治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

石门县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詹腊珍:随着我国老年人口的逐年增加,建议进一步探索多渠道养老模式。目前,我国虽有不同模式的养老院,但数量少,且收费也不便宜,加之管理也存在不少漏洞,不能满足老年人的需求。建议设立老年人福利食堂(即成本销售,不取利润),推广抱团养老、互助养老等模式,让更多的老年人不但能愉悦地生活,且能生活得更有尊严。

汉寿县人民政府原副调研员李顺华: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全党关心,全民嘱目,心里有很多话要对党说,但感受最深、关注最切的话还是人民群众的安危问题。我们迫切期望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继续把人民群众的安危摆到首要位置,深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方针政策,研究查漏补缺的有效措施,构筑一道严密坚实的安全“防火墙”,领导国家修订事关人民群众安危的法律法规。


(供稿:党工委办、调研宣传科)

(编辑:尹茗)

(审签:李濛)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