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领导讲话>详细内容

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调度会上的讲话

来源:市委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19-06-17 10:55:28 【字体:

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曹儒国

(2019年6月14日)

 

同志们:

今天是我担任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以来参加的第一次会议,按照会议安排,由我作工作报告。我主要讲三个方面的情况。

一、全市关工委基本架构

近段时间以来,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关注下,在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在各级关工委的共同努力和主动作为下,做出了系列成绩、取得了重大成果,获得了一致好评。尤其是在机构改革的过程中,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力量不减、精力不散、心气不乱,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领导班子越配越优、组织机构越建越全、人员队伍越聚越大,工作稳中有进,形势较好。

1.市关工委班子配备情况。由于机构改革,相关单位撤并转后,职责职能发生变化。上个月,经市委、市委组织部批准,市关工委成员及成员单位相应调整。调整后,市关工委设主任1名、副主任8名、秘书长1名。主任由市委副书记朱水平同志担任;副主任分别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梁仲同志,副市长涂碧波同志,市人大原副主任何英满同志,原副市长朱晓平同志,市政协原副主席张新民同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长李绍霞同志,市委老干部局副处级领导姜飞同志担任;秘书长由市委老干部局调研员龚超明同志担任。市关工委成员单位增加到了19个,在原成员单位的基础上增加了市科技局、市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

2.基层关工委组织机构情况。目前,各区县(市)、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也都相应成立了关工委或关协组织,全市已建立各级关工委组织3821个。按照省关工委要求,我市“六小区”参照区县(市)标准,成立关工委议事协调机构,由同级在职领导担任关工委主任,由2名以上同级离退休老同志组成工作班子,并确定1-2名专职工作人员。目前,该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3.全市“五老”队伍建设情况。各级关工委通过老同志相互“传帮带”的方式,吸收知识型、专家型等老同志加入“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队伍,不断优化队伍的知识、专业和年龄结构。目前我市建档立卡的“五老”人员有近5万人。同时,以武陵区为试点,创新打造了“互联网+关心下一代”工作系统,建立了“五老”人员、“五老”后备人员等基本信息数据库。

二、前段所做的主要工作

去年以来,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跟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党建带关建,以教育为主导,以活动为抓手,切实为市委、市政府分忧,为青少年成长成才护航。

1.“红色”活动形式多样、效果明显。一是开展了红色基地体验活动。经单位申报、专家评审、实地验收,我市先后建立了10个党史国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由市关工委逐一授牌。全市各中小学校纷纷组织学生前往红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洗礼。广大青少年通过实地体验,种下了爱党爱国的种子,燃起了学习报国的热情。二是开展了红色故事宣讲活动。先后在临澧县、石门县开展了常德市“腾飞中国·辉煌70年”巡讲活动启动仪式和首场巡讲报告会。各地纷纷整理、编撰了红色故事,组织“五老”人员进学校宣讲,并在全市中小学开展学讲红色故事活动。通过红色故事宣讲,让青少年浸染了红色精神、知晓了革命英雄,学习了身边榜样。三是开展了红色经典展演活动。在省关工委、省教育厅、湖南经视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好好学习—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电视展演活动中,我市参赛队伍一路领先,获得全省一等奖。在石门县举办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报告会上,省关工委副主任张志初以“初心”点亮“童心”为题,上了一堂生动的红色经典课,为青少年根植了红色基因。

2.关爱帮扶渠道畅通、覆盖广泛。一是广泛建立了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全市共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146个,其中15个被评为省、市级留守儿童之家示范点。据不完全统计,全市5.6万多名农村留守儿童参与了结对帮扶,仅各级关工委组织结对帮扶人数就达8500多人。二是试点建设了社区社工服务站。以武陵区为试点,建立了10个社区社工服务站,开辟了“一对一”为青少年进行行为矫正、心理咨询疏导的新途径。下步,将在全市全面推广社区社工服务站,覆盖全市所有269个乡镇(街道)。三是重点建设了问题青少年矫正学校。针对有严重不良行为的青少年(学校管不住,家庭管不了、社会管不了),重点建设了常德市新安学校,对在校学生进行行为矫正。学校首期招生100名,其思想品德、法律法规教育等内容效果明显,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3.区县工作亮点突出、形成品牌。武陵区社区“四点半学校”、“近心帮”心理健康咨询等特色工作阵地建设更加完善,工作质量迈上新台阶,形成武陵品牌。鼎城区“飞鸽传书”活动聚焦留守儿童问题,一批热心的“飞鸽老人”与留守儿童书信来往,结对4100多对。汉寿县宣传推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特色、品牌、亮点“十大典型”,收到了较好效果。桃源县用党建带关建、夕阳托朝阳、德育促教育、大手牵小手,有力推动了关心下一代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临澧县“书香临澧、百日阅读进万家”读书活动连续开展了三年,每年都有1万多人参加活动,反响较好。石门县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县委书记任关工委名誉主任,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县委组织部长任副主任,班子配得强。澧县留守儿童工作站持续发挥作用,特困留守儿童关爱基金达300万元。津市市组织了一支400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仅上半年就帮扶了200余名留守儿童,义演募捐10万余元,资助困难学生40余名。安乡县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示范点创建工作,明确工作内容、工作标准、奖励办法等,提升了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

三、下段工作安排

1.强化思想引领。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者和广大“五老”人员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学习同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组织“五老”宣讲团深入各地向广大青少年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丰富宣讲内容、充实宣讲队伍、加强宣讲培训、编好宣讲教材、创新宣讲载体,切实提升宣讲质量,以理服人、以文化人、以情感人,为培养担当“开放强市产业立市”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新的贡献。

2.开展主题活动。继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举办全市中小学生“讲革命故事、做时代新人”演讲比赛。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为主要内容,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文艺展演、读书征文、巡回宣讲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实践活动,帮助青少年强化红色文化记忆,增强对党和国家的认同。开展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配合开展“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创建试点工作,积极参与“平安校园”“平安社区”建设。开展“道德讲堂进校园”活动,用榜样的力量感化、启迪、教育青少年。积极开展“五老”弘扬好家风活动,鼓励“五老”带头搞好家庭建设,开展好家教、传承好家规、涵养好家风。

3.实施关爱行动。深入实施以精准脱贫为重点的“十百千万”“五老”关爱活动。充分发挥老科技工作者优势,助推青年农民创业创新。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重点抓好儿童之家、家长学校、四点半学校、校外辅导站等关爱服务阵地建设。开展全国“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评选推荐工作,全市报送1个全国关心下一代帮扶品牌,2个优秀儿童之家,5个带领群众致富的农村青年人才,15个成长成才困境青少年。

4.抓好能力建设。进一步健全关工委组织网络,在市属国有大型企业、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老年大学建立关工委组织。继续授牌一批“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推荐评选1个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1个全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实践基地”,7个全市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加强“互联网+关工委”工作,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拓展到网络空间。加强关工委品牌亮点工作的总结和推广,及时向中国关工委和省关工委推介,力争我市有区县(市)能入选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进一步完善“五老”队伍信息库,努力建设一支法治素养较高、能够创造性地开展青少年普法宣传的队伍。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