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领导讲话>详细内容

李绍霞在全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市委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19-09-24 16:42:15 【字体: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今年6月以来,中央和省委带头开展第一批主题教育。根据中央和省委的安排,从9月初开始,地市一级及以下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前天,市委召开了工作会议。局务会高度重视,迅速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和部署,今天上午召开市委老干部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市委对我局开展主题教育非常重视,市委主题教育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程友忠一行亲临会议指导,等会友忠组长还要作重要讲话,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先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党的初心使命作出重要论述,反复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央、省委、市委对开展主题教育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大家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

1.开展主题教育,是为了更好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回顾党的历史,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始终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从实际情况来看,一些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上同中央、省委、市委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有的学习不深不透,似懂非懂,对核心要义领会不够透彻;有的学用脱节,不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口头上讲新发展理念、新时代要求,但实际工作中还是老套路老做法;有的以忙为由,学习蜻蜓点水、敷衍应付,等等。理论上的不坚定,必然会导致政治上的不坚定、党性上的不坚定。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教育引导大家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2.开展主题教育,是为了更好地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从整治“四风”入手推动党风政风明显好转,唤醒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但也要看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四风”问题树倒根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突出。有的党员干部对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口头表态多、落实举措少,“两个维护”停留在口号上、没有落实到行动上;有的格局不大,一事当前首先考虑的是个人得失,没有把党的利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有的律己不严,作风不够强硬,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八、九、十项规定不够坚决;等等。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直面问题,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以刀刃向内、刮骨疗伤的勇气推进自我革命,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努力把全市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3.开展主题教育,是为了更好地密切联系群众。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党章》明确规定,我们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当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任何时候都不能脱离群众、不能凌驾于群众之上。现在,我们党已在全国执政70年。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从我局来看,绝大多数党员干部是好的,但也有少数党员干部对党的群众路线落实不到位、不深入,服务不上心、不尽力。有的群众感情、公仆意识淡漠,不愿同基层和普通群众打交道;有的不愿、不会做群众工作,工作方法简单粗暴;有的把群众反映的诉求当成烫手的山芋,不敢直面矛盾,遇到困难绕道走,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说到底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大家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真正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

4.开展主题教育,是为了更好地担当新使命、建功新时代。党的十九大立足新的历史方位,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这是新时代我们党最重要最现实的使命担当。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这个奋斗目标。但也要看到,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还有风险挑战。从当前老干部工作来看,我们面临的改革发展任务之重、挑战之多前所未有。推进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需要大家用初心和使命激扬奋斗精神。面对新的使命任务,有的党员干部精神懈怠、不思进取、安于现状,只要不出事,宁愿少干事;有的缺乏争创一流的斗争精神,认为“当先进太累,当后进挨批,当中游最美”;有的能力不足、方法不当,不认真学习理论,不深度调查研究,也不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等等。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大家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肩负起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推动老干部工作取得新成绩、创造新辉煌。

二、对标对表,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关键要素

第二批主题教育怎么抓,中央、省委、市委已经提出了明确要求,针对我局实际,我们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方案》,关键是要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1.严格“12字”总体要求。党中央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12字”总要求。这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我们要全面把握、对标对表,切实贯穿主题教育的全过程。一是守初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时刻不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时刻不忘人民是共产党的衣食父母、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勤务员,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二是担使命。牢记我们党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时刻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在实践历练中增长经验智慧,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锤炼政治品格。三是找差距。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深入查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查找守纪律、讲规矩方面的差距,查找依靠群众、为了群众、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查找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逐一明确整改方向和整改措施。四是抓落实。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变成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强大动力,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围绕大局抓落实,结合实际抓落实,瞄准问题抓落实,推动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在老干部局落地生根,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2.聚焦五大目标任务。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一是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信仰者和坚定实践者,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二是要聚焦思想政治受洗礼。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三是聚焦干事创业敢担当。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责任担当,做夙夜在公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狠抓落实的实干者,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四是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和烦心事,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五是聚焦清正廉洁作表率。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常怀敬畏之心,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是与非、情与法、苦与乐、得与失的关系,时刻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始终稳住心神、管住行为、守住清白。不越红线,不触碰高压线,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3.强化四项重点措施。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彻主题教育全过程。一是强化学习教育。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从根子上说都是思想上的问题,思想上不“破冰”,行动上难“突围”。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杜家毫书记、周德睿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蕴含其中的核心要求和实践要求。要创新学习方式,积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局务会成员和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领学促学作用,示范带动全局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二是强化调查研究。通过调查研究来查摆问题,是这次主题教育的一个鲜明特色。要围绕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打好三大攻坚战,围绕解决本单位存在的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建立调研课题清单,真正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把调研成果转化为破解发展难题的实招和硬招。三是强化检视问题。问题找得准不准,直接决定整改成效。要瞄准“四个对照”,胸怀坦荡检视问题,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要联系实际检视问题,紧密结合工作的短板、群众的诉求,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实,把根源剖透挖深。要广开言路检视问题,真心诚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不能大而化之、泛泛而谈。四是强化整改落实。主题教育的成效,最终要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对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中发现的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逐一列出清单、制定措施,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这次中央《意见》提出了专项整治的8个重点问题,要一项一项对照查摆,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尤其要重点整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扎实的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三、务求实效,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党高度重视,全社会高度关注。要把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谋划实施,确保扎实有效推进。

1.要压紧压实责任。我局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我任组长,永亮、海萍同志任副组长,振华、公政、超明、姜飞同志为成员,永亮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下设联络协调组、综合宣传组、监督整治组、活动教育组等4个小组。“一把手”要全面履行主题教育“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安排部署,主动督促指导,主动研究解决重大问题,防止主题教育跑偏踏空。局务会成员要切实扛起“一岗双责”,对分管科室、联系单位加强直接指导。全体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作用,以上率下、示范带动,既当组织者、推动者,又当参与者、示范者,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先改起来、改实一点。普通党员要主动投入到主题教育中来,自觉落实主题教育的各项工作任务,积极参与主题教育各类活动,共同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2.要坚持统筹推进。具体而言,就是要做到“三个统筹”。一是要实现局机关与活动中心“两队人马”的统筹。此次主题教育局机关与活动中心作为一家合并进行,工作同启动、同推进,人员同调配、同使用,确保整齐划一。要摒弃部门保护主义和个人狭隘思想,错误地理解为开展主题教育是某个单位、某个群体甚至是某个人的事。大家务必要齐心协力,共同发力,把组织上交给我们的这项政治任务、工作任务完成好。二是要实现开展主题教育与开展中心工作、业务工作“两块工作”的统筹。开展主题教育的目的就是要推动工作、促进工作,绝不搞成“两张皮”“两脱节”。今年是市委政府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的“见成效”之年,当前又正值老干部工作的“双抢”季节,联点单位的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工作,老干部重阳节的游艺活动,老干部活动中心的整体改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遍访活动,全市最美老干部的电视展播活动,件件都是大事、件件都是急事、件件都是难事,大家要通过学习上受教育、思想上受洗礼,把开展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三是要实现在职党员与老干党员“两类对象”的统筹。在抓好自身主题教育的同时,既要把本单位老党员的学习教育组织好,还要把全市老干部党员的学习教育组织好。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及其办公室要加强对全市各老干支部的联系指导,动态掌握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参与情况,在组织老干部党员集中学习时,要有针对性地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专题辅导,教育引导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参与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部署中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3.要主动搞好对接。市委下发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并派出巡回指导组对各单位进行督促指导。负责督促指导市委老干部局的是市委第十一巡回组。此外,市委还成立了专项整治组。我们要主动搞好与指导组、整治组的对接,各项工作的开展严格按照市委的要求和指导组、整治组的意见进行。在此,也恳请指导组的各位领导同志,对我局的主题教育工作多来视察指导、多提宝贵意见。

同志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意义重大、正当其时。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振奋的精神状态,扎实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担当作为,为深入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努力奋斗!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