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领导讲话>详细内容

在《常德红色故事汇》首发仪式上的讲话

来源:市委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19-11-05 15:37:52 【字体:

曹 儒 国

(2019年10月28日)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同志们: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这花香满园的时节,在这书香满园的地方,我们隆重集会,举行《常德红色故事汇》首发仪式。这是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件大事,也是广大青少年的一件喜事。在此,我代表市关工委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同志表示感谢!向为编印《常德红色故事汇》投入大量心血的工作人员表示问候!借此机会,我讲三个方面的意思。

一、《常德红色故事汇》是一本爱心书,承载着对青少年的关心关爱

新中国的成长史就是一部红色革命史。广大青少年爱国首先就是要了解国史、地方史。我们编印《常德红色故事汇》就是基于关心关爱青少年的成长,让青少年了解革命历史,根植红色基因。

1.党和国家历来重视青少年成长。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编印《常德红色故事汇》,就是要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就是党和国家重视青少年的具体实践,就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创新举措。

2.市委市政府始终关心青少年成长。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关心关爱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市关工委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广大青少年中组织开展了“读、看、唱、讲、诵”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常德红色故事汇》就是其中的又一新举,就是为了让青少年了解革命历史、认识革命历史、敬仰革命历史,推动了红色教育不断沉淀、融入血脉、代代相传。

3.社会各界高度关注青少年成长。广大“五老”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力量,始终为青少年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全市各地各单位支持、配合、参与各级关工委开展工作,营造了全市上下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社会企业家、爱心人士积极开展助学、助困、助孤等公益服务,切实为困境青少年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常德红色故事汇》的成功发行就是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凝聚了社会各界的付出和奉献,是一本充满正能量的书。

二、《常德红色故事汇》是一本展示书,擦亮了沅澧大地的革命本色

在常德每这块土地上,涌现了一批又一批可亲可敬的革命英雄和一个又一个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这是常德这座城市鲜明的革命本色,是常德千年文化的历史延续,是常德跨越崛起的不竭动力。

1.常德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开国大典主持人、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中国译介马克思主义第一人赵必振,中国革命妇女领袖帅孟奇……一个个响亮的名字,一段段的刻骨的历史,一面面高扬的旗帜。他们的动人事迹和崇高品质,是需要传承和发扬的精神财富,是激励后继者革命斗志的动力源泉,是常德这座城市的红色名片。

2.常德是一方红色的热土。在这块沃土上,有英勇无畏、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有大义凛然、坚贞不屈的悲壮事迹;有胸怀人民、甘于奉献的家国情怀……重温那一段段感人至深的历史,我们能够感受到有一股爱国主义的暖流在内心缓缓流淌。在这片用鲜血和忠诚铸就的土地上,始终流淌着一种历久弥新、代代传承的红色精神,让常德成为一方有内涵、有深度、有温度的红色热土。

3.常德是一块革命的宝地。澧县文庙政治讲习所,贺龙政治练兵;鼎城文甲暴动,常德的秋收起义;石门剪刀峡红军战士跳崖,68好汉舍生取义……自革命斗争开始以来,这里的星星之火就已被点燃,并在腥风血雨中坚毅地闪耀,在黑暗中指引着前行的方向。从团委、支委到地委;从讲习所、农协会到苏维埃;从农民暴动、武装割据到战场大捷,常德正式在这一次次革命浪潮中成长为具有强劲斗争力和生命力的革命宝地。

三、《常德红色故事汇》是一本决心书,吹响了再创辉煌的前进号角

发行《常德红色故事汇》是今年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新的起点,是我们再接再厉、再创辉煌的集结号,大家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注入活力,为开放强市产业立市培植后劲力量。

1.各级关工委要切实履职尽责,争创全新业绩。一直以来,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有较好的基础,取得了丰硕的成绩,涌现出“四点半学校”“留守儿童之家”等一批好经验、好做法。此次《常德红色故事汇》又是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特色品牌。大家要以此为起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力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争取再立新功、再添新彩、再创佳绩。

2.全市老干部要积极参与支持,争当关爱先锋。一直以来,广大“五老”坚持奋战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线,为广大青少年成才成长、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尤其是在此次《常德红色故事汇》的编印过程中,广大老干部献计献策、出智出力,是《常德红色故事汇》的幕后功臣。希望广大老干部继续发挥政治优势、威望优势、经验优势,继续成为广大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良师益友,继续为关心下一代工作释放正能量。

3.广大青少年要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常德是我们的家乡家园,广大青少年生活在这片革命宝地上,要了解城市发展历史,熟知本土英雄事迹,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大家要利用课余时间,精读、深度、研读《常德红色故事汇》,在红色精神的浸染中洗涤心灵、思考人生、积聚力量,在今后的学习中做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真正做到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借此机会,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