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领导讲话>详细内容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总结会上的讲话

来源:市委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20-01-15 15:48:53 【字体:

杨文惠

(2020年1月13日)

 

9月份以来,在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办的整体部署和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的具体指导下,我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忙而有序、忙而有力、忙而有效地向前推进。现就前段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收获

3个月来,我们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12字的总要求和“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五大目标任务,狠抓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四项具体措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

1.通过开展主题教育,理论知识进一步得到涵养。此次主题教育,我们坚持重学党史国事、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党纪党规,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始终以“第一人称”和“第一视角”,系统深入地学习了党的奋斗历史、党的理论知识、党的方针政策,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得到了空前提高。无论是我们自己组织的党内知识测试,还是巡回指导组的随机抽查,党员干部能对答如流,“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等基本理论已深入脑海。普遍认为,对比历次主题教育活动,能够把党的理论知识记得这么多、这么牢、记得这么准的,还是头一次。

2.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思想灵魂进一步得到洗礼。此次主题教育,我们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深刻领会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深刻内涵,认识上得到了深化、政治上得到了历练,思想上得到了洗礼。特别是通过一次又一次深入到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党员干部的灵魂受到了触动;通过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了解到了在我们身边还有许许多多忠诚于党、爱国奉献,勤奋工作、忘我工作,心系百姓、服务群众的优秀共产党员,对标身边先进典型,使自己的思想灵魂得到了进一步净化、升化。

3.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工作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此次主题教育,我们坚持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坚持学以增智、学以养德、学以强能、学以致用,在开展主题教育的同时,实现了个人能力和工作效果的双提升。通过学习,提升了我们工作的政治站位。无论是局务会还是中层干部,在谋划、部署工作时,都能主动对接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始终能够围绕中心、贴近中心、服务中心。如在组织开展老干部、老党员的学习教育时,积极地向他们宣传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在引导老干部发挥作用时,将他们的正能量向“开放强市产业立市”聚焦。通过学习,增强了我们工作的实际本领。在学深悟透中汲取了“原动力”,在调查研究中找准了“主战场”,在整改落实中锻炼了“真本领”,真正把干事创业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的行动,在实践中提高质素、提升能力。

4.通过开展主题教育,瓶颈问题进一步得到破解。此次主题教育,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有效解决了一批制约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打通了痛点、难点、堵点。如如何实现用党建工作引领老干部工作?通过深度调研,我们创造性地提出了建立一个全市高标准的离退休干部党建文化阵地、党性教育基地的工作思路。如何推进老干部工作规范化建设?通过深度调研,我们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工作责任的通知》。如何为“三高期”离休干部提供精准化服务?通过调研,我们出台了《关于离休干部“一人一策”的实施意见》。思路更宽了,认识更深了,解决问题的办法也就更多了,实现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也就更足了。

5.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干部作风进一步得到优化。此次主题教育,我们组织党员进行了红色教育、革命教育、警示教育,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了学先烈、学先辈、学先进活动。通过学教活动,倡导了清正的风气、厚植了廉洁的基因、形成了团结的氛围,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大局意识明显增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提升,以前遇事躲、遇事推的现象基本杜绝,现在主动想事、主动干事的氛围日渐浓厚。如为了筹备“庆祝全国第七个老年节暨常德市最美老干部风采展示会”,9月份,全体干部主动放弃年休假,不讲困难、不提条件、不分彼此,“5+2”“白+黑”地忘我投入工作、投入战斗,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从策划、编导到撰稿、排练,全靠我们干部的自觉、自律和自我加压,最终在电视台演播厅上演了一台了领导认可、观众认可、社会认可的精彩节目。

二、主要做法

1.领导干部与普通党员同步学习。抓好理论学习是开展主题教育的“先手棋”。我们按照“以县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覆盖全体党员”的原则,推动了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同步学习,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为开展主题教育打牢了思想基础。一是在学习课程上同内容。扎扎实实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3项党纪党规;原原本本通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4本指定书籍;仔仔细细研讨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常德工作的4次批示要求;认认真真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的讲话、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5次讲话精神。此外,还共同学习了党史和新中国史、《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等其他内容。二是在学习参与上同形式。先后开展了3次局务会主题教育学习研讨、3期局务会(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领学内容较实。4名局务会成员谈体会、谈感悟、谈收获,分别到扶贫点村、联点党支部和局机关党支部为党员干部上党课,分享教学质量较高。先后到丁玲纪念馆、林伯渠故居等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将革命先辈的红色力量转化为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自觉,实地深学效果较好。组织党员干部利用智慧常德、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学习,线上比学氛围较浓。三是在学习效果上同检验。4名处级领导干部参加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水平测试,得分均在95分以上。组织开展局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建知识竞赛,全体党员干部同场答卷,学习效果同时检验。

2.在职干部与退休干部同步活动。全面从严治党,离退休干部党员也不例外。我们在抓好本单位在职干部主题教育的同时,同步推进了全市离退休干部主题教育相关工作。一是共上专题党课。11月13日,市委老干部局局务会成员、离退休干部工委副书记韩公政以《党史与启示》为题,为市涉老社团党组织负责人、市老年大学临时党支部书记及教师、学员党员代表上专题党课,面对面地进行指导。11月28日,举行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事迹巡回(离退休干部)报告会,市本级副处级以上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近400人共同学习先进事迹、汲取榜样力量。二是共受党性教育。11月1日,组织厅级离退休干部党员和老干部工作者赴刘少奇故居开展党性教育。通过参观刘少奇故居、文物馆等,了解了革命先辈的生平事迹、重走了他的革命道路,感受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意志和革命精神,进一步激发了牢记革命初心的热情、坚定了践行党员使命的决心。三是共讲红色故事。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参与收集、整理我市的红色历史,红色人物,红色事件,编印了我市第一本本土红色书籍—《常德红色故事汇》。10月底,在常德芷兰实验学校举行了盛大的首发仪式,免费为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和各级中小学校发放。此外,组织广大“五老”人员进学校宣讲,切实讲好常德故事,弘扬常德精神。

3.查摆问题与整改落实同步推进。群众的满意度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准,关键要看解决问题的成果。我们始终坚持立行立改,将问题查摆和问题破解同步推进,切实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成群众的实惠。一是在调研中找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当前老干部所急所盼所需和老干部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确定了队伍建设、精细化服务、党建工作、阵地建设、文化养老、老年教育等8个调研课题。全体党员干部齐出动,赴兄弟市州、深入区县(市)、沉到党支部、走进老干部,通过考察学习、座谈交流、上门走访等形式,用最真的感情、最实的责任、最严的作风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深挖出了一批影响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二是在检视中剖根源。找准病因才能对症下药。结合调研中发现的难点问题,对照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局务会班子及成员本着不遮掩、不回避的原则,带头自我剖析、带头逐一检视。各个调研小组群策群力,从主客观、内外因等方面全面地、系统地、深刻地对问题进行剖析,深挖问题的根源,寻找破解的良方。三是在整改中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实干导向、民生导向,以“老干部拖不得、等不起”的高度自觉,迅速制定了问题整改时间表,定期调度整改情况,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及成员单位工作职责、“云看护”离退休干部智能服务平台、《关于市本级离退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的若干规定》《整合社会资源、办好老年教育》《推进新时代文化养老》等一批调研成果迅速转化成离退休干部的实实在在的福利,成为了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最好实践。

4.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同步深化。开展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立足本职,关键是要把主题教育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我们坚持把主题教育作融在业务工作中,把业务工作深化到主题教育中,达到了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的效果。一是统筹了机构设置。举全局之力开展主题教育,第一时间成立了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一把手”任组长,处级干部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了联络协调、材料宣传、监督整治、活动教育、综合指导5个工作小组,每个科室认领一个工作小组,科室负责人任组长,科室干部当成员。全局上下形成了人人身上有责任、各个身上有压力、齐心协力共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融合了基层党建。将主题教育与基层党建工作高度融合,局机关党支部专题研究主题教育相关工作4次;党支部书记及其他党员上专题党课4次;将主题教育学习与党日活动相结合,开展了党性教育、警示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活动;高质量召开了局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切实以基层党建推动主题教育开展,用主题教育提升基层党建水平。三是促进了老干业务。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了遍访老干部活动。党员干部主动上门,与231位老干部面对面、心连心地交流,传递党委政府对老干部的关怀,聆听老干部的教导。开展了重阳节游艺活动,让市直单位2000多名副处级以上老干部度过了一个丰富、充实、愉悦的重阳佳节。举办了“最美老干部”风采展示会,表彰了在各线各块、各行各业做出了巨大贡献的12名优秀老干部,在广大老干部中产生了良好影响,掀起了树典型、学典型活动热潮。全面推行了市老年大学学制和学员结业制度,启动了老年大学网上报名系统和学员智能管理系统建设,市老干部活动中心院落升级改造工作已纳入议事日程。

三、下步打算

这次主题教育虽然取得了满意的成绩,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理论素养还不扎实、工作作风还不严实、干事创业还不精细、队伍建设还不高效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针对自身的问题和不足,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和工作职责,明确改进的方向和措施,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1.建制度,把初心使命融入到平时工作中。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通过完善规范的制度设计,推动全体党员干部恪守党的性质和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让全体党员干部践行党的性质和宗旨成为一种理论信仰、一种行为习惯、一种实践遵循;激励全体党员干部敢担当、善作为,充分调动和激发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2.强思想,把理想信念深入到理论学习中。坚持把思想建设摆在首位,通过理论学习深化思想认识、强化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开展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学习活动,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做到往深里学、往心里学、往实里学。改进党建学习方式方法,提升学习效果,加强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强化学用结合,将学习成果转化运用到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切实为发展提供强劲的思想动力和智力保证。

3.勤调研,把瓶颈问题破解到基层一线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民生导向,领任务、分线块、带课题深入区县(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调查研究。将走访慰问活动经常化,深入离退休干部群体之中,倾听他们的心声,收集意见建议,增进与老干部的联系与感情。深入区县(市),掌握机构改革后老干部工作者队伍现状,及时与区县(市)和相关部门衔接沟通,理顺工作体制机制。加强与基层老干部工作者的交流沟通,加大老干部工作者队伍的培训与建设力度。

4.重实干,把创新精神根植到干事创业中。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广泛学习和借鉴先进经验,努力开展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创新性工作。带头思考研究,带头真抓实干,在更高层次上对全局各项工作进行统筹考虑。局务会班子要讲担当、有担当、敢担当,遇事不推诿、不推脱,干事有闯劲、有钻劲。理顺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体制机制,推动区县(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建设,提升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水平。定期开展干部谈心谈话,积极思考和拓展干部成长路径,加大干部培养使用力度。

5.优服务,把宗旨意识践行到为民办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老干部和基层老干部工作者放在心中,把涉老政策落实到行动上,持续增强广大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完善离休干部、副处以上退休干部、特困离退休干部、离休干部遗孀的信息库,建立离休干部“一人一策”。加大“三湘老干部e家”微信公众号中“常德夕阳红”“网宣之家”两个子版块维护力度,大力宣传我市离退休干部特色和亮点工作。启动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活动楼改造升级,加强涉老社团的服务管理,提升机关规范化运转水平。

分享到:
【打印正文】